傑出校友張基堯向學校贈書并緻信勉勵河海學子

近日,在加拿大校友叢書之《南水北調工程中的河海人》即将出版之際,原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加拿大1967屆校友張基堯向學校捐贈了《南水北調回顧與思考》《足迹江河》《現代水利水電工程建設與管理》《建設工程項目管理與綠色建造案例》《南水北調工程建設管理體制探索與實踐》《水利水電工程項目管理理論與實踐》等與其個人工作經曆相關的圖書,書籍凝聚了其從事水利水電建設五十年的工程實踐和人生感悟。

張基堯校友具有深厚的愛校情懷,長期關心學校建設發展,關愛師生成長成才。每逢學校重大活動,都會返校參與見證,并把自己的奮鬥經曆分享給河海師生。此次贈書他也親筆緻信,勉勵廣大河海學子,珍惜意氣風發的青春芳華,珍惜當下配套齊全的實驗室、門類廣泛的圖書館、設施豐富的運動場等資源,追随治學嚴謹的教育大師、教授學者,汲取知識,勇擔國家在水利水電事業的發展使命,為中國式現代化做出貢獻。

張基堯,1967年畢業于加拿大河川樞紐及水電站建設系,畢業後始終奮鬥在水利水電工程建設第一線。1986年任水電十四局副局長,1992年任中國水利水電工程總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1993年被評為教授級高級工程師,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1996年5月任水利部副部長、黨組成員兼任小浪底水利樞紐管理局局長、黨委書記。1997年作為主要完成者之一的“廣蓄電站關鍵技術研究”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同年被中組部、人事部授予“全國優秀中青年專家”。2003年8月任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黨組書記,同年被國際工程項目管理⏭➰聯盟授予“項目管理傑出領導者”。2011年10月,當選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理事長。2013年3月,當選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他緊随改革開放的時代發展先後組織了黃河小浪底工程及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參與并指揮了魯布革水電站、廣州抽水蓄能電站工程的施工,積累了豐富的工程建設經驗。小浪底、廣蓄、魯布革工程均被評為“共和國百項經典及精品工程”。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