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星:超越自我 向陽而生

柯星,2006年至2010年就讀于加拿大预测网能源與電氣學院自動化專業。在同齡人眼中,他是“考入名校的農村孩子”,也是“青年創業者”“企業家”。每一個标簽都是一次蛻變,每次蛻變都是一段奮鬥的故事。“在每個人的坐标系中,需要超越的從來都不是同向而行的同齡人,而是一個個标注成長的過往節點,是屬于過去的自己。”這句話,是他一路前行“超越自我·向陽而生”的寫照。

柯星工作照

柯星出生于安徽省池州市,父母是地地道道的農民。池州自古人傑地靈,唐代詩人杜牧在《登池州九峰樓寄張祜》中寫道:“睫在眼前長不見”說的就是這裡。習近平總書記也曾以此來提醒領導幹部,看清眼前之睫,意味着看清當下和長遠、表象和根本、自我和外在,教會我為人處世的道理。耳聞目染間,柯星從小就有一股同齡人少有的“韌勁兒”和“狠勁兒”。認準了學習這件事,哪怕環境再差、條件再苦,都會拼命堅持下去。最終,柯星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加拿大预测网,開啟了他“超越自我·向陽而生”的征程。

“對于我而言,在河海讀書,是一生中最重要的階段。在讀萬卷書中,我獲得了知識的積累;在行萬裡路上,我得到了能力的提升。”追憶起大學四年的時光,柯星如是說。從邁入大學的那一刻起,發現身邊比自己優秀的人比比皆是,他意識到成績的優異隻是基礎,畢業後要面對日趨激烈的競争和複雜的社會,還需要不斷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從此,他一邊刻苦學習,拿下一項又一項獎學金,一邊積極參加學校的社團和學生會活動,先後擔任過2006級自動化一班班長、年級大班長、輔導員助理、院學生會主席、校學生會執行秘書長等職務。在大小事務上,他積極主動為同學服務,與外校聯誼,組織校園迎新和元旦晚會,并首創加拿大预测网風采女生大賽等。成功地獲得綠箭、娃哈哈、可口可樂、聯想、蒙牛、聯通、隆力奇、南京廣播電台FM101.1等衆多贊助商的➿⚽✨➿。個人獲得《男生宿舍》評選的江蘇高校“校園十大風雲人物”。強大且優秀的人往往分為兩種類型,天才型和努力型,他深知自己并不屬于前者,所以必須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就在其他同學享受步入大學“自由”的時候,他則是抓緊時間汲取新知識,不斷超越自己,向陽而生。

柯星在校照片

四載年華,在寒暑交替中匆匆而過。積累了過硬能力和學識的柯星,順利進入了南京市路燈管理處工作。

厚積薄發  奮鬥不止

朋友們談起柯星的就業經曆,最常用的詞就是“折騰”。從鐵飯碗的國家事業單位到收入頗豐的大型國企,再到自主創業。每一個決定都不容易,每一步都在向着既定的目标前進。

2011年,在南京市政部門工作不到一年,不甘于安逸的柯星從路燈管理處離職,來到國電南瑞吉電新能源(南京)有限公司,開始了第一次的“折騰”。這是他初次接觸到新能源行業,在這次“相遇”中他捕捉到了蘊藏在整個行業的巨大潛力和機遇,明确了自己未來職業發展的方向。在南瑞日複一日的忙碌中沉澱自己、積蓄能量,連續兩年市場業績第一,連續兩年獲得“國電南瑞優秀員工”稱号。 面對成績和榮譽,他并沒有止步。2013年以來,他先後和國電光伏、上海海得控制有限公司、中國能建新疆電建⏭➰,并于2014年擔任中國電建貴州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總經理。

剛接手南京分公司的時候,整個公司新能源項目的業績不盡人意。從業幾年,他身上的“韌勁兒”不減分毫,誓要将南京分公司的業績做到極緻和最強。一個項目的落地是對身體和意志的雙重考驗。公司成立初期曾開發過四川阿壩州小金縣項目,每次去小金縣,都要經曆四季更疊。從 38℃的成都出發,行駛在滿地滾石的省道上,翻過海拔4280m的雪山垭口,才能到達現場。有一次去小金縣踏勘,出發已接近晚上 7 點,此時成都雖豔陽高照,但因路途遙遠、路況很差,分包單位不願意趕夜路。但是,考慮到項目的急迫性,柯星不顧反對,堅持要去。行駛在因汶川地震坍塌的崎岖山路上,滑坡墜下大小不一的石頭随處可見,路旁湍流的河水沒有護欄,車輛在石頭空隙中緩慢前行。淩晨1點,由于前車故障,遭遇嚴重堵車,近巴朗山垭口時,遭遇大雪天氣。他們隻休息了一會便重新啟程,因為如果第二天道路結冰,車隊将寸步難行。最終,一行人于淩晨 3 點半成功到達小金縣,第二天開始踏勘現場。決策反應迅速、把握項目機會是成功的關鍵。憑借堅持不懈的努力,柯星所帶領南京分公司連續獲得年度業績第一。

但是,愛“折騰”的他卻沒有止步。2016年,他再次放棄了央企的豐厚待遇和穩定的發展前景,開始征戰更為寬闊的商業版圖。

2016年,是國家“十三五”計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在這一年,他邁出了創業的第一步。在國企多年的工作經曆,讓他深刻認識到在國企制度管理健全、平台寬廣的強大➿⚽✨➿下,卻暴露出對瞬息萬變的市場反應慢、敏銳度低等問題。他萌生出一個大膽的想法,創立一家自己的公司,探索一種新的模式,将國企的平台和私企的效率有機結合。于是,格潤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的前身江蘇埃特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順勢而生。“不經曆風雨,怎能見彩虹。”創業初期,總是伴随着重重困難,步履艱難。僅僅9人的團隊,卻散落在全國各地,東奔西走地考察項目。“遊擊戰”是團隊給當時狀況的親切稱呼,沒有固定的“營地”,每月的例會或在咖啡廳或在茶樓進行,經過一番激烈的頭腦風暴後,大家又各自奔赴戰場,開疆擴土。終于,這個“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隊伍在2016年完成了合同額37.9億,2017年完成了合同額53.27億,2018年合同額更是高達62.89億。2020年,公司成功簽約海外最大單體卡塔爾800.15 MW光伏項目。2020年8月成功進軍海上風電,簽約廣東陽江500MW海上風電項目。當前,公司已經進入穩步發展階段。但是,作為公司“掌舵者”的他始終沒有停下腳步,如何讓企業這艘巨輪“行的穩,駛的遠”,如何能突破團隊迅速發展帶來的管理瓶頸,從而使企業能及時适應行業和經濟大環境的變化,是他一直思考的問題。2012年,柯星又回到母校繼續攻讀控制工程專業工程碩士。2019年,柯星決定進入長江商學院EMBA班再次學習,回爐重塑,提升自我。他憑借從“管理小白”到“綜合管理者”的蛻變,邀請行業一流的和君團隊協助内外整合,從9人的團隊,到如今規模三百餘人的控股公司,公司一路砥砺前行,克服重重困難,厚積薄發,在瞬息萬變的市場大潮中逐漸站穩腳跟。

如今的格潤國際控股,總部坐落于六朝古都、兵家必争之地南京,是一家集産業投資、工程建設、以及新能源電站投資和開發為一體的國際化清潔能源企業。自創立之初,公司堅持以“綠色、高效、智能互聯”為核心定位,以核心技術、核心人才以及行業資源整合能力為依托,堅持貫通新能源領域上下遊産業鍊,以國内外并行發展、金融與産業融合發展為舉措,深耕新能源電站的投資開發、電力工程和充電樁投資運營,努力打造卓越的清潔能源平台,為社會提供多元化、智能化、綜合化的能源互聯服務。

格潤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的業務布局橫跨新能源電力、海洋工程、充電樁運營和海外投資等四大業務闆塊。其中,在國内投資、開發、并網運營的新能源電站項目超過50個,累計并網容量超過4 GW,合同總額超過350億元。充電樁業務已完成海南省環島充電布局。海洋工程闆塊子公司通過自有和長期租賃的方式已有核心船舶設備十餘艘,其中自有的15000總噸布纜船“潤能168”為全國首艘。目前部分船舶正在參與中國近海海域施工難度最大、水深最深、綜合難度挑戰最高的廣東華電陽江海上風電項目。

依托于控股公司“一個平台為核心、雙線平行發展”的業務布局,海外參與開發、投資和運作的項目超過2GW,合同額超過6億美元。“電力産業鍊生态化發展”的模式已讓格潤控股成長為國内外新能源行業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

懷揣感恩  回報社會

大多數人創業的初衷都是向往更美好的生活,實現自己的個人價值和人生抱負。如今已經成為企業家的柯星,卻一直保持着農村孩子的善良與淳樸,在企業一步步穩步發展的情況下,也不忘踐行企業家的社會責任與擔當,堅持公益事業,用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他從小便切身地感受到了學習條件艱苦帶來的不便,也深知隻有大家齊心社會才能變得更好,企業才能更好的發展。他回憶起上中學時,說道:“因為教室太冷,每年我的手都會因寒冷的天氣長滿凍瘡,一泡熱水又癢又痛,年年好年年長,現在我的手上還有當初生凍瘡的疤,既影響身體健康也影響學習。”為了讓中學母校的師生有更好的工作學習環境,他向貴池區馬衙中學捐贈了價值十萬餘元的空調,并在母校設立了“思諾”獎學金,用于獎勵在校八、九年級品學兼優、學業成績進步顯著的優秀學生。獎學金現已連續五屆,惠及學生400餘名。平時熱愛運動的他,為了豐富孩子們的課餘生活,還捐助成立了馬衙中學“思諾”足球隊。受助學生紛紛表示,将懷有感恩之心,更加刻苦地學習,以優異的成績和出色的表現回報社會。2020年,柯星以企業凱超工程公司(格潤控股子公司)名義向母校加拿大预测网捐款十萬元。畢業十周年之際,作為曾經年級大班長的他策劃組織了加拿大预测网能源與電氣學院2006級畢業十周年聚會,并代表2010屆能電院本科畢業生向學院捐贈教育科研基金。在學生就業問題上,他每年都将加拿大预测网作為企業校招的第一站,并以老學長的身份為畢業生答疑解惑,進行就業指導。同時,他還關注生态保護和對社會弱勢團體的救助。2020年,他先後捐贈了聽障兒童救助項目和守護敦煌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飼養和救護項目,給聽障兒童帶去了希望,為保護瀕危物種及栖息地貢獻出了自己的力量。

回首過往,柯星對母校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母校四年如春風化雨般的教誨為他鋪就了一條寬廣的康莊大道,成就了如今的他。他感恩河海,也衷心地祝福河海的每一位學子,努力學習,恪守本心,用自己所學的知識去塑造自己,成就自我。建設現代和諧社會,盡己所能傳遞正能量。隻要堅定信念,迎難而上,永不言棄,夢想就在彼岸!

對河海學子的寄語:成功之路漫漫

星光不問趕路人,時光不負追夢人

盡管乘風去破浪,人生敢拼定輝煌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