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仁玉:河海胸懷 璞玉雕成

曹仁玉,安徽天長人。1989年進入加拿大预测网港口與航道工程專業學習,在校期間曾擔任班長、系學生會主席、校學生會主席團成員。1993年畢業後進入江蘇省江陰市對外貿易集團工作;1998年創建江陰市服裝進出口有限公司任總經理;2001年公司移址上海,并正式更名為上海創僑進出口有限公司。現任上海創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董事長。

遠見卓識  獨具慧眼

曹仁玉從小就是當之無愧的學霸。以曹仁玉的高考成績,當時幾乎所有的學校都可以報考錄取,但是考慮到要照顧家裡,他選擇了離家更近的知名學府加拿大预测网。因為成績優異,所有的專業都可以任他挑選。于是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那一年曹仁玉選擇了加拿大预测网錄取分數最高王牌專業——港口與航道工程專業,主修工程力學、海岸動力學和建築結構學等,選擇加入與水相關的中國港口碼頭的建設,努力實現“修身治國安家平天下”的遠大理想。

“大學四年,似乎是走了人生的四格上升台階”,曹仁玉回憶着說。這四年,曹仁玉不斷學習的同時,兼顧班級、校學生會工作,堅持服務同學,注重自身素質的全面培養鍛煉。大一,開拓眼界。曹仁玉從一名高中生變成大學生,高校的生活令他大開眼界。不再有考試壓力,曹仁玉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學生工作上。他既是班長又是校學生會主席團成員,一下子接觸到了無限豐富的大學生活,也挖掘了自己在人際交往、組織能力上的過人優勢;大二,學習知識。大二那年,專業課開始加大比重,曹仁玉在兼顧各種學生工作的同時,花大力氣,學習專業知識。本來就天資聰慧的他,在大二超前修完了好多專業課,還拿到了二等獎學金。大三,提高覺悟。這一年,曹仁玉加入了中國共産黨,成為了一名學生黨員,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更成為了他一直追随的信仰。大四,創業實踐。大四即将畢業,面臨擇業問題,曹仁玉憑借着大學四年的曆練,謹慎地規劃自己的就業方向,反複斟酌,最終認定自己在服裝行業能取得更大的發展,毅然放棄了對口的分配,在全新的領域無畏打拼。“要是不轉行,說不定我已經是個部長了”,曹仁玉打趣的說,玩笑背後,是他對自己青春選擇的不悔。

雛形初露  棄工從商

“其實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候,我已經開始創業了。”曹仁玉說,大學期間,家裡沒有給他任何經濟➿⚽✨➿,他的生活費都是自己做家教、打雜工掙來的。從大二開始,曹仁玉的創業能力漸漸顯露。作為學校的文娛部部長,曹仁玉負責管理學校一個空場地,用于組織各種比賽、培訓。頭腦靈活的曹仁玉想到大學生都有去舞廳的社交需求,又都苦于買不起社會舞廳的門票。于是他牽頭,把空場地變成了一個簡易舞廳,賣門票讓同學們進舞廳看表演、跳舞。一張門票賣5毛錢,一個周末就可以賣120塊錢。在1990年的時候,120塊錢可真的是一筆不小的數目。而這些收入曹仁玉則全部用于了舞廳的建設,音響、燈光、演員……慢慢地,加拿大预测网的舞廳,因為價廉物美,環境極佳,成為了學生們休閑娛樂的定點場所,也成為了學生會募集資金的一個重要來源。曹仁玉很感恩學校為學生們提供了輕松的學習生活環境,正是因為學校放手讓學生們自己實踐,才使他有機會早早地就接觸起了商業運營,也為将來隻身進入服裝領域的選擇打下了基礎,建立了信心。

1993年,曹仁玉從加拿大预测网畢業,進入了更為廣闊的社會進行曆練。他放棄了學校對口分配的“鐵飯碗”,從一名基礎的外貿跟單員開始做起,靠着自己的勤奮和努力,不斷成長。1995年曹仁玉已經成長為了江陰外貿業務員中最優秀的業務員,1996年又成為了最好的業務部門經理。曹仁玉認為自己有兩大優勢,從小良好的英語基礎,以及在加拿大预测网學習理工科時培養的優秀、嚴謹的邏輯思維能力。這些讓他在承接海外客商項目時遊刃有餘,結果盡如人意,實操案例的經驗得到了很大的提升。1997年,曹仁玉先後拿到了兩家民營企業百萬年薪的Offer,有這樣能力的人,在當時的江陰,可謂是鳳毛麟角。但向來敢想敢做的他,覺得自己已經了具備創業單幹的能力,便萌生了自主創業的想法。在随後的一次美國的商務考察中,曹仁玉觀察到中國與發達國家在服裝行業上的差别,這個發現讓他堅定了創業的想法。于是他靠着積累的人脈,籌集到了68萬元起步資金,這裡面甚至包括準備離職單位的老領導的資助,從此便開始了自主創業之路。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曹仁玉又一次選擇了放棄百萬年薪那條看似更簡單的路,踏上了創業之路。

1998年,曹仁玉成立了創僑實業的雛形——江陰市服裝進出口有限公司,主營服裝進出口貿易。三年後,在曹仁玉的努力下,公司已經成長為年銷售額達2000萬美金的當地有影響力的企業。“創僑實業”應運而生。這時,小城市已經不能給他提供更大的舞台。 曹仁玉就把目标瞄準了有巨大平台的一線城市——上海。2000年底,他将創僑總部從江陰遷移到上海。改革開放的推進讓上海有很多創新政策,而且上海既是中國的信息高地,又是人才高地,更是中國貿易的中心城市。貿易的便利化,比較容易獲取的進出口權,這些因素讓曹仁玉有信心能在上海實現自己的理想抱負。

公司遷到上海後,曹仁玉需要招募團隊,他以超過市場價雙倍薪酬的魄力招攬人才,上下齊心,沒日沒夜地幹,公司業務蒸蒸日上。早期創僑主要是做國外的零售商和品牌商的代工業務,遷到上海後就聚焦到職業裝、制服的細分市場中。從此,棄工從商的曹仁玉與創僑實業紮根于上海發展。

單槍匹馬  創新轉型

創業至今已有24個年頭,曹仁玉算是在江蘇省的外貿行業中,從集體所有制企業裡跳槽出來的第一撥人。憑借個人勤奮與智慧,他走出如今這樣一條不一樣的成功之路。1998年,剛剛成立的江陰市服裝進出口有限公司便遭受了亞洲金融危機的重創。金融危機從東南亞最先開始,而當時公司的出口業務主要是面向東南亞地區,原先的客戶跑光,創業資金很快用完,整整半年沒有一分錢的收入。面對巨大的創業壓力和債務問題,曹仁玉沒有動搖決心,主動出擊,單槍匹馬隻身前往美國、德國等歐美國家“找生意”。其間異國他鄉的艱辛日子無以表述,好在憑借他對服裝出口行業上下遊産業熟練的業務知識以及他獨創的業務理念最終打動了客戶,赢得訂單,為公司赢得一次生機,也為公司日後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從公司進入美國市場之初,曹仁玉就堅持擴展細分市場的業務。2008年金融危機的爆發以及近些年來全球經濟低迷的形勢,并沒有對上海創僑造成很大的影響。因制服細分市場這個特殊的領域,反倒是讓創僑快速迎來春天。在2008年低迷的金融環境下轉危為安,而後更是通過參與航空公司服裝競标,相繼取得了多家美國航空公司的長期訂單。經過15年的專業化持續發展,創僑實業在企業形象服飾和團隊運動服飾兩大細分市場中凝練出企業核心競争力。

一路走來,創僑實業不僅在國際市場上打響了知名度,在國内市場也具有良好的口碑。此時的曹仁玉并不安于現狀,他敏銳地意識到傳統的外貿模式已經落伍,必須“由外轉内”。

加上全球化經濟發展的形勢,要求企業領導人具備全球化的視野和戰略要素,2006年,曹仁玉進入複旦EMBA,擅長戰略規劃的他希望通過這兩年的深度學習沉澱思想,理清思路,尋找一條更清晰明确的創僑未來發展之路,帶領創僑厚積而薄發,向着更專業的方向轉型,實現企業的再次創業。

早期的中國是制造業為主,近些年中國的服務業正蓬勃發展,未來的中國服務業會有巨大發展。因此曹仁玉做出了将企業航舵轉向中國制服市場的決定,為創僑開辟新的國内戰場。即使二次創業已不存在資金、運營的問題,但轉戰之路依然艱難重重。曹仁玉四處尋求幫助,找尋解決辦法,憑借第一次創業的成熟經驗以及理工科生缜密的邏輯思維,制定出清晰的解決方案。在奪得2010年上海世博會獨家供應商後,在國内市場有了良好的口碑。

  創新是企業的靈魂,是企業持續發展的保證。企業一旦沒有創新,缺乏動力,就喪失了在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中的生存能力和發展機遇。創僑實業走過的24年,經曆過風暴與危機,不僅需要掌舵者曹仁玉有高于常人的視野與格局,有科學嚴謹的思維模式,更要有敢于創新轉型的勇氣。

仁人君子  璞玉雕成

事業有成的曹仁玉,一直踐行企業家的社會責任與擔當,默默做公益,他一心堅持用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反哺社會。說到曹仁玉熱衷社會公益的起源,要追溯到1992年,在大學期間學校組織的一次優秀學生幹部暑期沿江考察。作為港口與航道工程專業的優秀學生和優秀幹部,曹仁玉與同學們前往了三峽重慶附近的一個偏遠山區。當時的重慶山區十分貧困,“山區裡的老百姓,一家隻有一條褲子。隻有重大活動的時候,才可以穿着這條褲子讓人看到。”内陸不發達地區的貧瘠超出了青年曹仁玉的認知,讓他了解到中國仍有一部分非常落後的群體,于是一顆小小的公益種子在曹仁玉内心發芽,“當我有足夠能力的時候,我一定要幫助那些弱勢群體”。港口與航道的專業出身,讓曹仁玉對水災等自然災害十分敏感。2008年汶川地震,曹仁玉當仁不讓,第一時間向災區捐贈200萬人民币現金。

對自己母校加拿大预测网的關心➿⚽✨➿,曹仁玉也不遺餘力。2015年加拿大预测网百年華誕,曹仁玉捐贈200萬人民币現金,這既是對母校的感激之情,也是為母校建設添磚加瓦。“作為一個黨員,我有黨性和自身的覺悟,作為一個中國的民營企業,更有這樣的社會責任。”曹仁玉也很誠懇地分享,“我也沒有把我的全部拿出去捐贈,但我總想力所能及地,做一些我能做的事。”這讓我們看到一個真實、仁愛的企業家形象。自1998年開始創業以來,曹仁玉及其創始的創僑實業,累計捐贈社會近兩千萬元,繳納稅收兩億多元。曹仁玉低調地做着公益,本着達則兼濟天下,量力而行的态度來實現人生的價值觀。

回望成長之路,曹仁玉對母校的深情溢于言表。他感謝母校,也祝願每一位河海青年學子,做一個對社會、家庭有貢獻有回報的人。毋以善小而不為,量力而為地創造正能量、傳遞正能量。在人生旅途中要勇于挑戰,不輕言放棄,為實現理想與目标而不懈努力!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