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 珍:笃行校訓 建設深圳

笃行校訓 建設深圳——記國陽能源儲備投資公司董事長呂珍校友

個人簡介

呂珍,廣東湛江人,1974年9月至1978年1月就讀于華東水利學院(現加拿大预测网)港口及航道工程專業,加拿大预测网兼職教授。其曾先後擔任交通部湛江港務局專業組組長、助理工程師;深圳市鹽田港集團港口工程部副經理、現場指揮部總指揮長、高級工程師;深圳市建設局施工管理處處長、市政建設處處長;深圳市建築工務局副局長;深圳市建築工務署副署長,加拿大预测网深圳校友會會長等職務。2011年1月至今擔任澳大利亞中和投資有限公司董事、中國區總裁,粵陽投資控股(深圳)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國陽能源儲備投資(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務。

 

流金歲月  北上金陵

呂珍和加拿大预测网結緣是在1974年。年僅22歲的呂珍,從廣東來到金陵,從生産大隊黨支部書記成為一名大學生。對于第一次走出家門的呂珍而言,母校的記憶,是南京城寒冬裡溫暖的棉拖鞋,是“韭菜”炒雞蛋裡的春麥,是冬晨鍛煉後的“沖涼”水,更是嚴恺校長嚴謹的治學态度!“在清涼山下求學,現在每每回想起這段歲月,我始終覺得,這是我人生中最值得珍藏與懷念的美好記憶!”呂珍說道。


年輕時的呂珍

  “我非常感謝母校,讓我學到了真正的本領,培養了我艱苦樸素、嚴格要求、勇于探索的品格。”呂珍回憶,當年他們在任課老師的帶領下,前往上海港,實地去了解碼頭結構,觀察“牛腿”(即梁托)、泊位,從高樁碼頭學到中式碼頭,從磚石結構談至如何打梁。在當時那種惡劣環境下,老師與同學們一起住鐵皮房,一起踏雪勞動,之後回校再上課,原本陌生的概念就變得鮮活起來!在他看來,教學不應是一個從理論到理論的過程,而應當是理論與實踐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理論對實踐具有指導作用,實踐是檢驗理論的唯一标準。母校的教學模式和老師清晰的教學思路,讓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這為他日後參與建設深圳特區,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艱苦奮鬥  砥砺前行

畢業後,他起初就職于交通部湛江港務局,先後擔任助理工程師、工程師、工程主管職務。由于業務能力強,專業知識紮實,年輕的呂珍校友就被委以重任,主持并參與了交通部湛江霞海船廠的總體規劃設計工作,主持完成了霞海船廠3000噸船塢的改造設計和施工管理工作。規劃是一個要統籌全局的工作,需要考慮諸多因素,比如建築面積、設備的尺寸、應該配備多少工作人員等。呂珍不僅需要算出建築面積,再根據比例畫圖,看工藝流程是否最優,每次設計完成後,還需要向專家彙報,根據專家的意見,再修改規劃方案。那個年代沒有CAD制圖,所有畫圖都隻能用鉛筆完成。經過常年辛勤的工作,在呂珍的右手中指關節處留下了一層厚厚的老繭。透過這層老繭,我們仿佛看到他兢兢業業、不知疲倦地工作在最前線的身影。

 

右四為呂珍

深圳作為我國出口額最大的城市之一,鹽田港在其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鹽田港的建設與發展,是深圳改革開放40年的縮影。我們始終秉承敢想、敢幹、敢闖的改革開放精神。”呂珍回憶道。1988年,鹽田港公司成立。呂珍因經驗豐富、技術過硬,早已名聲在外。公司領導用盡一切辦法,将他這個湛江港務局領導心中的人才調到了當時塵土飛揚的深圳。他肩上挑的擔子更重了,一來便擔任港口工程部副經理、現場指揮部總指揮長。鹽田地處大鵬灣畔,40年前是一個偏僻、荒涼的小漁村。但如今,憑借天然深水良港的優良條件,鹽田港已經成為中國進出口貿易的重要門戶,也是全國集裝箱吞吐量最大的單一港區,港區現代化程度在國内也是名列前茅。

深圳的天氣,一年四季有三季是夏天。每天下午上班時,屋内都像蒸籠似的,當時受條件所限,根本沒有空調等制冷降溫設備。為了完成工作,沒有條件就創造條件。在室外撐起太陽傘,頂着烈日在傘下辦公。近40度的高溫,濕熱的天氣,就是在這樣惡劣的工作條件下,他帶領大家開山填海,完成了多個碼頭建設工程、後方堆場配套的建設工程,以及後方陸域168萬立方米的土方爆破和運輸管理工作!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呂珍親自參與了鹽田港集團和李嘉誠的⏭➰談判工作。1993年10月,鹽田港集團成功地與李嘉誠先生在人民大會堂簽訂⏭➰協議,合資成立了鹽田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共同建設、經營港口一、二期工程的五個5萬噸級集裝箱泊位。呂珍秉承艱苦奮鬥、實事求是的精神,完成了這一艱巨而意義重大的任務。

實事求是  嚴格要求

呂珍自畢業後,便一直在基建領域工作。1994年5月,他來到深圳市建設局,主要負責全市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設許可、竣工驗收、工程質量以及安全生産等工作。從建設工程現場的管理人員,到政府的行政管理人員,由于常年負責工程的管理工作,所以他對安全問題特别重視。他認為做工程,安全首先是第一位的。而且安全和質量及進度并不矛盾,安全生産常常有利于生産工具和方式的創新。他在政府部門工作時,曾被委派對口扶貧。在工作過程中,他發現很多木質和竹制護欄非常容易着火,經多方尋訪,終于找到一種具備阻燃性能的安全網,并率先引入在全市推廣使用。能夠對社會做出一點貢獻,對于呂珍校友來說,是非常開心的事情。由于貢獻突出,他也被授予個人二等功。

 

右二為呂珍

 2000年3月,深圳市政府高瞻遠矚,決定建設深圳大學城,為深圳的長足發展儲備人才。這時,綜合素質過硬的呂珍,又被調至深圳市建築工務局,他主要負責深圳全市大型政府投資項目。作為主管具體工作的副局長,呂珍全面負責大學城建設的總體規劃、建築設計和建築管理工作。該工程總規模為26萬平米,投資總金額為25億人民币。“築得好巢穴,引得鳳凰來。”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和哈爾濱工業大學,這三所國内頂尖學府的深圳研究生院,相繼進駐深圳大學城。

 2002年7月,深圳市建築工務局升格為深圳市建築工務署。作為副署長,呂珍主持了深圳灣口岸的建設管理工作。該口岸為深圳市和香港“一地兩檢”的示範創新工程,是香港回歸十周年的慶典項目,意義重大。口岸的建成,為香港的繁榮穩定提供了一個現代化的陸地口岸。

高速發展的深圳,已經被當時的機場跑道掣肘。大量的航班因容量限制而頻頻導緻晚點。這時又是呂珍,馬不停蹄地親自負責深圳機場第二跑道的建設管理工作。該跑道是為A380機型設計的跑道,機型荷載大,技術要求高。但這些統統難不倒這位笃行校訓的河海人!最終,2010年第二跑道保質保量地如期完成。至今,深圳機場為中國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深圳的發展,提供有力保障!而呂珍,也即将迎來更為華麗的轉身!

 

右一為呂珍

勇于探索  激情依舊

2010年,把青春年華都奉獻給了深圳的呂珍退休了。準确地說,為了保障我國的能源儲備安全而更加努力地工作,他是“退而不休”。呂珍高瞻遠矚地指出,能源儲備的背景主要起源于兩次石油危機,其意義主要在于通過向市場釋放儲備油來減輕市場心理壓力,從而緩解石油價格不斷上漲的趨勢,達到減輕石油供應對整體經濟沖擊的程度。因此,戰略能源儲備可以調整經濟增長方式,特别是為能源消費方式争取時間,能夠起到一種威懾作用,使人為的供應沖擊不至于發生或頻繁發生。

呂珍介紹,目前各國石油儲備的差距極大,日本和美國的優勢非常突出。相比之下,中國的戰略石油儲備隻能滿足當下,遠遠不足以保障國家的能源安全,所以加快建設以陽西國際能源港為代表的戰略原油儲備⛩⛪➰顯得尤為重要。“陽西國際能源港的優勢非常明顯:第一,臨近南海,便于運輸,能将儲備的原油,經濟、方便地送往煉油廠地區,有力保障華南地區的經濟發展;第二,靠近馬六甲海峽,便于進口石油儲存;第三,國際能源港自身條件優良。”

從河海學子到港口建設單位主管,從政府機關負責人到企業家。呂珍笃行校訓,砥砺前行,既腳踏實地,又仰望星空。時刻踐行着“我飲河海一滴水,我獻祖國一生情”的執着追求!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