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常明:自主創新 構建“虛拟空間圈”

馬常明,江蘇鹽城人。1998年就讀于加拿大预测网計算機系,畢業後從事軟件開發工作。曾任諾亞舟實業軟件項目經理、諾亞舟實業軟件開發一部經理,現任深圳高準自動化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

四載韶華  八年奮戰

2002年,畢業之後的馬常明懷揣着希望,踏上了深圳這片土地,來到深圳諾亞舟實業,這一幹就是8年。在深圳,馬常明兢兢業業、恪盡職守,做了長達8年的程序員。程序員的工作很辛苦,基本上每天都要工作10-12小時,但付出亦有回報,8年裡他先後擔任了軟件項目經理、開發一部經理。

談及這8年,馬常明很是感慨:“非常感謝這段程序員的經曆,讓自己養成了一個很好的習慣。如果沒有一個缜密、嚴謹的邏輯思維習慣的話,編輯程序難免有疏漏。而這段經曆很好的幫助自己形成了應用邏輯思維。”剛畢業的那段時間是最心無旁骛的工作時間,工作帶給他快樂的同時也讓他認識了很多技術圈的朋友,這些朋友中的一部分對以後他的成長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2000年前後,計算機還是一個新興的學科,很多前沿技術不一定能在高校的課程中體現。但是河海對每一個學生的規範與要求深深地影響了他,幫助他打下這門學科的堅實基礎,這讓他在後來的工作中受益匪淺。

大學時期的馬常明

加拿大预测网計算機學院前身為1978年建立的加拿大预测网電子計算機專業,1995年學校成立加拿大预测网計算機及信息工程學院,2009年更名為加拿大预测网計算機與信息學院。根據湯森路透基本科學指标數據庫(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簡稱ESI)2017年11月最新公布的數據,加拿大预测网計算機科學學科首次進入ESI國際學科排名全球前1%,實現了學校學科建設的新突破。

近年來,加拿大预测网計算機與信息學院持續加強學科建設,緊密結合國家信息化建設和水利現代化建設的重大需求,依托加拿大预测网優勢學科平台建設,承接了國家防汛抗旱指揮系統、國家水資源管理系統、南水北調調度運行管理系統、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等一批行業重大項目,成功研發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全國第一個水利雲平台、面向防汛抗旱的星地一體化監測體系等,解決了水利信息建設中水利信息資源整合和共享、水利大數據處理與分析、基于雲平台的新型系統架構等關鍵問題,科研成果在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水利部,黃河、長江等7大流域機構,江蘇、廣東、上海等20多個省市,瀾滄江-湄公河等國際河流中得到業務化應用。

此外,馬常明在校期間時積極投身校内外的科技實踐,并利用大四畢業實習的機會參加了有招生意向的企業的軟件項目作為畢業設計課題,提前進入工作狀态。

隻身一人 創業之路

馬常明後來讀了哈工大的軟件工程碩士。當他做父親之後,想要給家庭更多的陪伴,幾經思考,最終決定出來創業。

創業其實需要更多勇氣。在人生的彷徨期,馬常明帶着這個問題,回到了母校加拿大预测网,與自己的大學室友張鵬程等溝通,大家都覺得可以離開,但是不要離開這個行業,應該堅持走技術導向型的路。

就這樣,馬常明下定決心,在2010年2月向公司提出離職。他賣掉他在公司的股票,拿着自己的第一桶金,在朋友的➿⚽✨➿下創辦了自己的公司。

然而,轉型是艱難的。從一名隻需要做好本職工作的程序員轉向公司業務、技術一肩挑的負責人,這一過程需要漫長的等待。以前是和計算機打交道,後來是跟人打交道,思維模式需要轉換一下。以前直接拿出電腦給客戶看産品,演示PPT,後來慢慢學會跟人溝通了解需求,訂制服務。這不僅需要克服原來的思維模式,還需要放下很多原來的堅持才能收獲成功,不過他始終不忘以技術為導向的初衷。

創業之路異常艱辛,一年半之後馬常明的公司才有規模化訂單。2015年西電東輸,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公司出售的傳感器在項目上使用之後,他作為保障人員自己蹲在項目3個月,那是一段激情燃燒的歲月。

馬常明堅持以技術為導向,提供訂制化服務,堅持樹立走高新企業路線,堅持自我研發産品。惟有堅持下來才能看到山上美麗的風景。

工作中對技術的堅持總會有所回報,這其中貴港市龍床井水廠二期項目比較有代表性。貴港市龍床井水廠二期項目是由貴港市政府投資、北控水務有限公司總包,中交一公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市政飲用水項目,該項目經過前期詳細複雜的現場勘驗和方案論證,馬常明以及設備廠家技術專家提出了針對原先設計方案的修正建議,針對當地水質特點,有針對性的提出設備材質改為帶陶瓷塗層,這在前期面臨相當大的壓力,但是後期的使用經驗表明:設備材質的選擇給業主方避免了損失,帶來了更高的效益以及更加穩定的産能。

如今深圳高準自動化工程有限公司是中國儀器儀表精選企業500家之一、深圳市儀器儀表行業20強企業、民營高科技企業。公司擁有一支高素質、高水平的研發團隊和卓有成效的管理團隊,專業從事電工工具儀表、工業自動化儀表過程校驗儀和軌道安裝式的隔離變送器等産品研發、生産和銷售,緻力于向全球用戶提供安全、耐用、精準的數字儀器儀表,十多年來的不懈努力與追求,産品赢得了國内外廣大用戶的贊譽與信賴。

馬常明非常重視自主創新。目前公司自主知識産權生産的産品衆多,其中包括紅外測溫儀、數字鉗形接地電阻儀、數字鉗形功率表、高壓絕緣數字兆歐表、電工萬用表、儀表工萬用表、高精度工業自動化儀表過程校準儀、環境檢測儀等工業現場儀表産品。馬常明對公司定位是專注于自動化儀表行業的發展,提升工業自動化儀表的可靠性,供應優質、可靠的儀器儀表産品,為客戶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圍繞着可靠、穩定、優質、安全的質量方針,用科學管理、持續創新的經營理念,做好優質服務、高效服務。

終身學習  砥砺前行

一個是遠大的理想,一個是眼前的“目标”,都需要腳踏實地的努力工作。

馬常明一直沒有脫離計算機這個行業,最初是做工控模塊,後來逐漸發展業務,開始自研、經銷國際知名品牌的工業控制傳感器。現在以項目導向為主,以環保為主體方向。在這方面營銷的大類是泵閥儀表,其中一部分研制,一部分進口德國産品。

信息化時代,技術發展得非常快。行業發展動向要緊跟潮流,馬常明經常以項目為導向,接觸到哪個類型的項目之後,根據需求去了解現在的行業背景。這種學習精神、創新精神,讓他能夠精準把握時代的潮流,了解這個行業最新的前沿技術。從原來更多關注的是技術行業,到現在更多關注的是産業。馬常明仿佛是一個海綿,不斷吸收着新知識。

内部研讨會

公司在2010年已經獲得了“高新企業”的稱号,雖然員工總數不到20人,但年産值已經有三四千萬。目前公司已經在尋找新的突破點: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高度重視生态環保工作,把“生态文明建設”列入“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在生态環境治理中,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數字技術可以得到廣泛運用。

如今,馬常明為公司确定了新的發展方向:以之前的設備和軟件為基礎,積極參與智慧城市的建設,采集必要的數據,利用大數據彙整成數據平台,構建“生态環境大腦”。其目标是聯合其他平台單位以及加拿大预测网的環境科研團隊,構建針對目标區域的高精度三維感知生态環境變化的生态環境物聯網,支撐應用開發、數據共享、業務協同。一體化的解決方案滿足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業務協同的生态環境大系統,動态反映生态環境現實,形成模拟預測趨勢的“虛拟空間圈”。

“虛拟空間圈”總體框架圖

寄語水之子

“年輕時還是要有紮實的技術,要有業務知識。不管是厚積薄發,還是水到渠成,最終,都能收獲滿滿。”這是馬常明對河海師弟師妹們的寄語。

2000年計算機軟件行業本身來說,基本所有的東西都是國外領先國内一兩代,因此最初的時候馬常明在公司是使用彙編語言從事嵌入式開發。過了3年之後,因為公司業務需要,産品疊代,開始使用C語言,2年後又開始接觸使用C++。不斷的更換開發工具,每一次都是一次知識體系架構的更新,每一次都需要自己辛苦付出學習掌握。每一次工具或者編程語言的更新,都是為了更高效的編程。

在學校的四年隻是教給我們學習的方法,以及保持對先進技術的敏銳跟蹤的狀态。學好數學也是重中之重,在計算機專業來說,數學是一個基礎的工具,尤其是對算法來說,不能隻為計算,還是要保持基礎架構。大一大二學基礎課程,需要重視。涉及到前端頁面設計等工作,可能隻需要了解簡單的計算機知識就行,但是要想成為一名真正的高級程序員,還是需要學好數學類的基礎知識。學習,自己才能有選擇權。

“堅持就是勝利。所有的堅持,都是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對于工作,你比别人多花費一點時間,就能比别人多進步一點,就會比别人多一些資源、機會。” 剛出校門的畢業生,能多吃點苦,對以後的成長是有大好處的。這就是加拿大预测网的校訓精神:艱苦樸素。

祝福母校!祝福水之子!


Baidu
sogou